Title5 1 首页矿泉康养疗养基地

药泉长寿老人 与矿泉水之乡的环境利用

时间:2023-05-18



                                                                  五大连池风景区老科协  高级教师  曹化真

 

一问:曹老师,您是风景区教育界的女才子,曾写过很多诗词歌赋,赞扬五大连池的山水,这次大讲堂怎么想起要做“药泉长寿老人与矿泉水之乡的环境利用”这个课题呢?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退休后,很多时间与当地的长寿老人们交流,我觉得“人类健康长寿”这是一个人类最关注的课题,五大连池山美、水美,自神鹿示水传说至今,已有千百年的民间医用历史,特别是近些年五大连池风景区范围内有很多高龄老人,最高龄的当属大连池农场肖德海老伴,原肖茂棣场长、肖茂枝科长的母亲,现年101岁。我曾清明节进行探望,老人家连十几年前的人和事都记得非常清楚,生活状态一切正常,好像八九十岁一样。在农场九十几岁的老人还有四位:有高永岭(高庆涛的父亲);丁宝海(景区工作人员丁守义、丁守荣的父亲);转业军人刘庆东(刘淑华的父亲);还有原农场学校王利民书记的母亲,八十五岁以上的还有刘宝全(原汽车队职工);王连才(原公安局干警);陆守城(原退休教师);曲向海母亲等。这些老人都生活在得天独厚的五大连池天然地质环境中。五大连池成为国际矿泉研究中心,它的矿泉水有“养神、润肺、健胃、补肾”的神奇功效,人们把矿泉称之为“神泉”,把矿泉水称之为“圣水”,是因为它们产生在世界上综合条件最完善的六大天然理疗环境中;1、重碳酸盐冷饮泉;2、碳酸矿洗泉;3、火山矿泥泉;4、火山全磁环境;5、太阳能熔岩台地;6、高负氧离子纯净空气和矿泉健康食品,所以,我们要把北方长寿之乡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二问:曹老师,听说您退休前讲课学生特别爱听,您知识渊博,引人入胜,下面给大家讲一些与人类健康长寿相关的内因和外因的道理好吗?

好吧。我就先从人们健康的内因说起。

一是,天然免疫力:人体内有一种吞噬细胞(如白细胞),它能自觉地保护身体,同病毒作斗争。天然免疫力高的人,当一种流行病袭来时,别人病了他可能不病。有一种精氨酸能提高吞噬细胞的活力,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这种精氨酸在我们五大连池矿泉水内含量非常丰富,经常喝矿泉水或吃矿泉系列果蔬的人身体天然免疫力就高,也会健康长寿。

二是,特异性免疫力:它是人体在抗病毒斗争中形成的。这种免疫系统有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组成,胸腺就是人体主要的免疫器官,在免疫细胞的产生和运送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免疫系统的提升器,所以人生活在新鲜的空气中或心胸开阔、乐观都会健康长寿。人体产生了免疫力和天然免疫力一样,也能与病毒作斗争,比如你出过水痘,就在别人出水痘时不再出。五大连池的高负氧离子新鲜空气和优美环境可加强特异性免疫力。

三是,生命在于和谐:人体生命要保持五大平衡,1、阴阳平衡;2、环境平衡;3;营养平衡;4、动静平衡;5、心理平衡。保持五大平衡各种慢性病就不会缠身,身体自然就健康。做到人体五大平衡,慢性病患者机体微观生态四大平衡便能保证。四大平衡即:1、酸碱平衡;2、微生态平衡,即身体内部各小部分之间;3、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平衡;4、阴阳离子平衡,即男阳性强、女阴性强,五大连池六大天然环境有利于保持人体五大平衡。

四是,五大连池六大天然因子与矿泉类食品进入人体能起到矫正细胞四大作用:1、维护细胞形状;2、增强细胞内新陈代谢;3、增强细胞膜受体功能;4、促进信息传递,减轻病灶细胞的修复繁殖,控制心脑血管病及糖尿病的发生发展。这些都起到提高免疫力作用。

五是,基于“生命和谐论”,矿泉环境六大天然因子与矿泉类系列食品的食疗方法正是“撷传统医学神韵,杨现代医学风采”。特别是火山野生果蔬和矿泉系列药膳养生食品进入体内,实施中西医结合系统工程综合疗法,实现慢性病“预测控制,临床治疗,康复工程”模式,在人体内起到六大作用:1、三润:润肝脏,润胰腺,润容颜(年轻貌美,心神愉悦);2、三清:清肠道、清气管、清血管;3、三壮:壮骨、壮阳、壮智;4、三活:活筋、活血、活络;5三降:降压、降脂、降粘;6、三抗:抗细菌、抗病毒、抗真菌。

六是,要加强细胞生命活动,这也是五大连池六大天然因子与矿泉类食品的良好作用;(1)要使细胞摄入并代谢营养物质,提高细胞生命活力所需要的能量;(2)调节细胞生命周期,使细胞分裂,增强繁殖力;(3)促进细胞分化,使细胞内的遗传程序有选择的表达;(4)提高细胞功能活力、神经传递、肌肉收缩或舒张等;(5)促进不良细胞死亡,掌握细胞生命周期终点。

七是,人体系统论,人体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系统,包含硬件、软件和网络结构:(1)经络系统:具有传递讯息和运送物质的能力;(2)血管系统:是人体物质能量供应系统和废物清理系统输送的通道;(3)神经系统:是大脑和人体各脏器之间沟通的系统;(4)淋巴系统:是防卫网络系统,其作用是侦察监测各种疾病入侵并指挥白细胞到每一个身体需要部位的重要器官。

人体的内因各个系统和细胞都正常工作,便不会有各种慢性病潜伏,也就是一个健康的身体,自然会长寿。五大连池世间“神泉”“圣水”就能调节人体内因正常工作。

三问:人的内因与五大连池环境作用,您已讲的很透彻,那么外因呢?

人体的各种内因是通过外因起到良好作用的,我们五大连池具有世界上最完善的六大天然理疗环境,它促进了高龄长寿老人身体内因的健康发展。

一是,五大连池有分布广泛的医用重碳酸盐矿泉水,分布在东焦德布响水泉、卧龙泉一带,这里有锂矿泉、锶矿泉、钡矿泉、铁矿泉、溴矿泉。氡矿泉水分布更广,差不多遍布五大连池农场各地和龙泉村一带。

二是,这里有有利于康疗养生的独特完整的火山自然生态系统。区内的土壤是地表植物和火山粒、火山渣等熔岩风化后形成的,有的正处在从熔岩向土壤转化阶段,被称为“火山复合土”并具有原始状的粗骨质火山灰土和幼年火山灰土,具有明显黑土性火山灰土和暗棕壤性火山灰土及含水量较大的草甸土、沼泽土和泥炭土。五大连池是温带与寒带植物交汇处,自然保护区物种多样,生物生态复杂,有地衣苔藓、蕨类植物、针叶阔叶、森林草甸、苔草沼泽等等,区内植物达143科,428属,1044种,有国家频危保护植物47种(将要绝种),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如东北石竹、纯叶瓦松、岳桦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红松、芍药、山槐、水曲柳、野生大豆等。

如此复杂多样的生态资源,是形成高负氧离子空气和矿泉系列健康食品的基本资源条件。人的身体保持健康状态,不生慢性病,自然就健康长寿。

三是,五大连池具有分布广泛的火山碳酸洗泉,矿洗泉有物理和化学方面作用。

物理方面:矿泉水有温度、压力、浮力和应激作用,4—10度左右,冷泉作为一种刺激物将冲力传向神经中枢,通过神经反射性机理引起全身性和局部性皮肤回答反应,起到清洗、冲刷、消毒作用。

化学方面:矿泉含有多种电解质成分的复合型碳酸泉,所以酸碱盐和渗透压的比值恰好符合人体生理需要水平,排除人体内酸碱盐紊乱所致的影响或危害,恢复组织正常代谢,补给了局部组织生长修复的化学物质,从而消除病变及相应的副影响,例如翻花泉等。主要表现在:1对血液循环动力影响;2对神经系统功能影响;3对内分泌系统功能影响;4对皮肤病医疗作用。

五大连池泥疗也有其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矿泥由硅酸盐、碳酸盐、微量元素和放射性元素组成。与矿泉水成分基本一致,医疗和保健作用也基本一致,只是疗法不一致。 有全身浴疗法和局部浴疗法。矿泥温度也较低,泥疗后有寒气难耐之感,浴后进行火山磁场和太阳热能日光浴,冷热交替,增强人体综合调节机能,增强人体血管扩张和皮肤吸收功能。

四是,火山全磁环境:由地下、地上和空间三部分组成。在特定火山磁场作用下,产生的穿透性、切割性、平衡性和电磁反应强烈。主要有调节神经镇痛作用、消炎作用、降压降脂作用、抑制肿瘤作用(使恶性肿瘤缩小或消失)。

五是,火山太阳能熔岩台地,是疗养中所说的“天然理疗床”,必须是规模宏大的火山玄武岩台地,台地必须有裂隙,地下是碳酸矿泉水溢流区,石龙熔岩必须呈波浪状岩块起伏不平,这凸凹不平的熔岩面反射于人体,非常有利发挥太阳热能的医疗作用。唯有五大连池火山熔岩台地才会有这种珍奇的自然环境和理想的医用天然综合理疗场地。

六是,五大连池高负氧离子空气和矿泉系列健康食品都是在独特完整的火山自然生态系统中形成的。1、调节神经系统及大脑功能状态,振奋精神,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食欲。2、对消化系统有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作用,防止消化不良及痉挛性便秘。3、对呼吸系统有改善肺功能、增强肺活量、有利于黏液排出,止咳平喘。4、对造血功能使红细胞、血小板增加,增加球蛋白,使血浆蛋白胶体稳定。5、它与空气中灰尘、病毒、细菌有非凡的结合能力,有除尘、灭菌、防病、消毒、净化空气作用。6、使人精神振奋,增强想象力和记忆力,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四问:曹老师,以上的讲解听得很透彻,那么除此以外还有什么人文因素影响长寿和健康呢?

除了上述火山天然环境之外,五大连池这些高龄老人最重要的是得到家人良好照顾,子女“孝顺”是高龄长寿老人的先决条件。当今社会在一些家庭中有一种不良风气,就是儿媳不待见公婆,姑爷不待见岳父母,可这些高龄老人都有一个良好家风和比较规律的生活习惯世代传承,比如五大连池农场原场长肖茂棣和景区教育科长肖茂枝,他们姊妹四人各自带着自己的老伴轮流护理101岁老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每家两个月换一班,家挺气氛十分和睦。曲向全、曲向声、曲向海三兄弟和两个姐妹,轮流精心护理87岁老母亲。刘淑华和丈夫共同护理九十多岁高龄老人刘庆东,大家都一致评价姑爷是好样的,姑娘是优秀的。农场学校书记王利民夫妇照顾护理九十多岁的老母亲;公安局丁守义夫妻俩照顾九十多岁的老父亲;他们家庭状况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一致的,他们都是“孝敬老人、家庭和睦”的典范。经了解,他们在照顾老人方面都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注意家庭环境,注意室内温度,保持室内空气畅通,阳光充足,定时通风。二是,注意老人的生活习惯,早晚作息时间定时。三是,定时为老人洗浴,勤换洗衣被,常洗头洗脚,注意个人卫生。四是,提高老人精神生活质量,多陪老人说话讲故事,听音乐,看电视等。五是,要吃无农药化肥的果蔬,吃矿泉食用菌类食品(如蘑菇木耳等),吃山野菜(黄花菜等),吃矿泉产品类、自养的禽畜、豆类及在天然环境中生长的健康系列产品,经常饮用矿泉水等。

另外,在上述特殊的外因条件下,我们五大连池的高龄老人从年轻时就形成了良好的身体内因条件,这些内因条件也是在五大连池良好的外因条件下形成的。这特殊的内外因结合的科学道理,构成了五大连池风景区北方寒温带高龄老人区,我们还要更科学的利用好这天然环境,让世界最完整的六大天然理疗环境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我们每一位身在五大连池的人,都是五大连池“百岁工程”的受益者。

主持人:谢谢曹老师这一节五大连池健康长寿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