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 1 首页矿泉康养疗养基地

世界地质公园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时间:2023-06-13

 

——五大连池风景区老科协 世界地质公园迎评办  司永超

 

一问:永超你好!你在世界地质公园方面可有很多年的工作经验了,我们都为五大连池这个世界级的荣誉感到无比骄傲,但却不是十分了解,今天你能给我们讲一讲什么是世界地质公园吗?

好的 ,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准确来讲呢,五大连池应该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现在大家看见这个标识,这就是唯一属于我们的。这说明,五大连池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和管理下的一个世界地质公园(PPT展示标识)。我们圣水广场上那个很高的石碑就是公园的主碑。早在2004年,五大连池就申请成为世界地质公园了,这在当时是一个新概念。我们是全球第一批世界地质公园,当时欧洲有17个,中国有8个,我们25家公园共同发起创建了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一直用这个网络的标识(PPT展示标识)。2017年,全球已经发展到有127家世界地质公园成为这个网络的会员,分布在35个国家和地区(PPT展示世界分布图),中国就有35家,黑龙江省有五大连池和镜泊湖两家(PPT展示中国分布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2004年的支持到2014年的认可,授予法律地位,允许我们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样一个标识,我们等待了整整十年。左侧的这个像小房子一样的,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识。这可不是随便用的,是2014年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权了之后才可以用,而且个人不可以随便使用,也不能用于商业用途(PPT再次展示标识)。

主持人问:听说今年中国又多了两个新的世界地质公园是吗?

是的,我们看这个人民日报首页,头条是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下面就是中国新增的两个世界地质公园的新闻,这足以证明它的重要性(PPT展示人民日报首页)。这两个新成员就是中国的光雾山-诺水河和黄冈大别山。现在中国每年可以申请世界地质公园的指标只有两个,都是在层层PK,各项要求非常严格。这个就是国土资源部给四个省国土资源厅下的文件(PPT展示文件)。2018年中国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单位是九华山和沂蒙山,2019年是湖南湘西和甘肃张掖,2020年是贵州兴义和福建龙岩,这些都是在众多上报的国家地质公园里层层选拔的,提交申请后还要经过一系列专家评审。

二问:那为什么大家都争抢着成为世界地质公园呢?地质公园建立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虽然从国家地质公园升级成一个世界地质公园的过程非常漫长而艰难,但也是值得每个公园居民乃至中国人骄傲和自豪的。建立地质公园的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保护地质遗迹,二是普及地学知识,三就是开展旅游疗养,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毕竟我们老百姓才是最重要的(PPT展示)。作为世界地质公园,一定是要有特殊的地质科学意义,也要有很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并且融合进人文景观。既是人们旅游疗养、休闲度假的基地,也是地质科学研究与普及的基地,同时又是一个地质遗迹景观和生态环境的重点保护区。然了,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有国际意义的地质遗产。那我们五大连池就非常典型,比如黑龙山,比如火烧山下面的喷气锥碟,特别是我们的矿泉水,这在世界上都是举世罕见的。成为世界地质公园,不但肯定了这个地方的价值和国际地位,也可以得到国家,尤其是国土资源部的大力支持。

三问:那可能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就想问了,地质公园和我们老百姓到底有什么关系?

这也是我今天最想说的。世界地质公园最注重鼓励公园间展开国际合作,在地方社区老百姓的支持下,自下而上地保护和利用这些遗产,来实现地方的可持续发展。最近有句话说的好,“我们不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重要,都有责任和义务来保护我们的遗产。所以公园一定要保护好地质遗迹,这是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遗产。社区老百姓的参与和支持是一个公园的基础。五大连池是唯一有立法的世界地质公园,《黑龙江省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管理条例》对保护和管理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PPT展示管理条例)。只有做好保护,做好建设,才能让子孙在这片土地上长久地生活下去,让我们五大连池天很蓝,水很清,空气很新鲜,环境很优美,人们心情很舒畅,生活很幸福。

四问:这句话还真是挺发人深省的。在五大连池生活很幸福,我们要继续保持下去。

是的,除了保护资源,公园最重要的是通过开展旅游和疗养,来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让当地老百姓从中受益。最简单的例子,现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人在为夏季的旅游疗养旺季作准备,一年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这一夏天。游客和疗养员多了,经济效益好了,大家就能多赚钱。通过世界地质公园这个平台,我们开始走向世界进行宣传,不仅仅是在俄罗斯,也在其它亚洲国家、欧洲国家,我们可以和国内外100多家公园开展交流合作。我们通过参加会议、参加活动,甚至举办一些会议和活动,不断地学习别人取得的成功经验,不断地跟人家宣传我们五大连池的资源、美景、发展、建设,讲五大连池的故事,来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有一个公园叫五大连池!只有观光游客和疗养的人员增加了,我们风景区的宾馆、酒店、民宿、农家乐、旅行社、旅游纪念品商店及所有和旅游疗养业相关的行业才能发展好,老百姓才能更好地实现就业,增加经济收益,才能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五问:地质公园还真是给我们五大连池老百姓带来了更多实惠。

是的,但同时,网络中的每个公园都要接受每隔4年一次的中期评估,非常严格,如果达标,就给绿牌通过;如果不达标,就被黄牌警告,甚至红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都有个别甚至一些公园被亮黄牌,其实这并不是个坏事儿,也是一个警告,会促进公园发展建设。我们五大连池2012年就被亮了黄牌(PPT展示12年评估结果),经过了两年认认真真的整改,2014年,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主席尼古拉斯亲自来评估检查,顺利获得绿牌。今年七八月份,我们又将迎来五大连池第四次中期评估,虽然目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比如更换景区里面的一些讲解牌,增加龙门石寨植物说明牌,但是我们今年形势非常严峻,因为中国将有十几家公园接受中期评估和扩园评估。因此,希望我们五大连池每一个人都能积极行动进来,比如,在商店里不售卖火山石相关产品;导游员要文明服务;出租车不乱收费没有黑车;饭店不欺客宰客;旅游纪念品市场推陈出新;宾馆民宿提高住宿卫生标准等等。只有让游客觉得在五大连池旅游很开心很值得,那么规范的旅游市场才能促进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才能助推地方经济,我们当地老百姓才能有更多收益,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些看似很小的事儿,对我们地质公园来讲,真的都是大事儿。

主持人问:听了永超的讲解,我想大家对我们世界地质公园都有了一定了解,也更加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了。我们生活在公园里,就要积极行动起来,为世界地质公园的保护发展做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