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 1 首页矿泉康养疗养基地

做一个合格的世界地质公园少儿形象代表

时间:2023-05-13

——风景区老科协 中级教师 原小学校长 刘维珍

 

一问:刘校长,您是风景区老科协中的教育界代表,很高兴能在六一儿童节前听到您关于“做一个合格的世界地质公园少儿形象代表” 的讲座。您选择这个题目的初心是什么?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我为什么选择这个题目呢?因为这是五大连池风景区具有特殊国际旅游胜地位置所决定的,我们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每天都与世界各地游人和疗养员生活在一起,少年儿童的每一个言行举止都代表着风景区新一代人的形象。

二问:看来我们风景区的少儿教育很重要,那么怎样才能使少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的少年形象代表呢?

培养和造就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既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要三方面配合。首先是家庭、家长的影响和家教;第二位是学校德育工作,做到管理规范,科学运行,寓教于乐,常态发展;第三,最重要的是学生心理素质问题。由于多种因素,导致小学生心理不良因素日益增多,尤其是因为学习压力,和同辈、长辈交往沟通中的某些忧虑、紧张困惑造成诸多心理障碍等。一般说来学生思想品质的形成,要经历从日常文明行为习惯开始到伦理道德,再到政治思想,最后上升到人生观、世界观。根据这一发展轨迹,小学阶段孩子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要抓好以下六点。

一、    要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遵守法纪道德和文明习惯是作为一个社会成员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文明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从幼儿期和少儿期做起,在日常生活点点滴滴中加以培养和引导,养成好的习惯将会永伴终生。

文明行为习惯和社会道德教育主要内容有:

一是尊敬师长,尊重他人的辛勤劳动,虚心接受教育。

二是与人为善,团结友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三是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主动做到尊重、关心和帮助老、弱病、残、妇、幼及需要帮助的人。

四是具有诚恳、谦虚、勇敢、正直的品质。

五是养成懂礼貌、讲卫生、守法纪、讲秩序,注意语言美、行为美、仪表美,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做一个文明的人。

比如,当今我们身边的一些同学,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完全依靠父母,书包和抽屉内塞满废纸、食品、损坏的文具等,有的学生不注意个人卫生,不知道洗脸洗手,不会自己洗衣服,学习用品乱摆乱放,随意撕扯书本,课外学习没有目标,乱写乱画,没有正常的兴趣爱好和高雅情操。在平时生活中不知道该怎么做,特别是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娇生惯养、自私任性、骄纵霸道,这些都是比较突出的典型事例,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从小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将来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二、要积极参加劳动,自觉爱护公物。

这一点往往被家长忽视,少年儿童从小就应懂得尊重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养成自觉爱护公共财物的优良品质。在劳动实践中从小就应学习和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在家长和老师的配合下,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依赖他人。有些学生在家里啥都不做,一切由家长包办代替,在学校也会逃避公益劳动,这个责任应由家长负责。从小没有劳动观念,长大怎么能热爱劳动 ?怎么在社会生存?

爱护公共财物是一种做人最起码的文明标志。注意观察一下我们周围,你会发现有些已被破坏的公共设施和被践踏的草坪等等,都是思想素质较低的不文明行为所为。

三、要有集体主义观念。

集体主义观念是学校德育教育的基本容之一。在学校会通过班队活动、实践活动、争创优秀班级等集体活动,增强集体主义观念。要热爱集体、关心集体、维护集体荣誉,从小树立起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在集体生活中做到能与同学友好相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只有从小做起,长大才会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到第一位,才能养成个人服从集体、少数服从多数、遵纪守法、尊重和执行集体决议的好习惯。

四、必须遵纪守法。

人人必须遵纪守法,这是公共准则。从小养成自觉遵守学校、社会公共场所各种规章制度的良好习惯,善于对违规、违章的人进行规劝,勇于同违法乱纪的人和事作斗争,以维护我们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学校每学期都进行法制教育,并聘请派出所的干警为法制教育副校长,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纪律和法制教育,长大成为知法、守法的文明公民。

五、要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优良的历史传统,热爱祖国的锦绣山河、文物古迹,除在学校教育外,家庭也要通过讲故事、旅游、看书等方式,了解历代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民族英雄等,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国兴民荣的道理。从小树立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远大抱负。要注意由近到远,从爱父母、爱长辈、爱老师、爱同学、爱班级、爱学校、爱家乡逐步扩展到爱祖国。

六、要注重培养孩子的优良品质,让他们有爱心,懂孝道。

中华民族以孝为先,是数千年的优良传统,孩子要养成孝道,才会在社会上尊老爱幼,因此在家庭教育中必须避免娇生惯养,防止小少爷、大小姐的不良家风出现。面对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我们要注意培养孩子的优良品质,让他们时时处处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上勤俭,在花销上节省,在个性上节制,在话语上和蔼,懂辈分知情理,尽到一个晚辈应尽到的孝道!

三问 :刘校长 ,这六个要点讲的很透彻,我们记得也都很牢靠,那么五大连池这个特殊的国际旅游区内,少儿教育还应注意些什么呢?

刚才我讲的六点其实都属于基础教育的范畴,而五大连池风景区一年四季都是对国内外开放的。它还是一个国际旅游疗养区,对生活在这一特殊区域的少年儿童形象规范方面,我们老科协认为有以下几点还需引起孩子和家长重视。

一、    平日里要衣着整洁,举止文明,礼让三分。

风景区的少年儿童,是中华民族少儿在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形象代表,它代表着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人文形象,应该注意着装得体、举止言行彬彬有礼,见到外国客人,礼让三分,请客人先走,并以“您好”和微笑作为礼让标志。

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行走或骑自行车要先看信号灯,(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不在路上追逐打闹。骑自行车走单排,自行车线,走信号,在公园或其它公共场所不踩踏草坪、不采花草折树枝。

三、认真参加管委会和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爱护世界地质公园的公共卫生环境,爱护自然环境,保护鸟类、野生动物和昆虫及火山矿泉地质资源。

最后,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都成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礼貌、有纪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品质优良的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少儿形象代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