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 2 首页矿泉康养康养路线

天池景区的古火山生态游览路线

时间:2023-09-16

      

      碧水一泓的天池,宛若明镜镶嵌在绿树环绕的古老的南格拉球火山口内,被誉为火山之巅的蓝色明眸。天池的成因缘于两点:其一,它是十四座火山中唯一完整的圆盆状火山口,没有外溢通道;其二,爆发年代最为久远,距今已有二百多万年,漫长岁月的风化沉积草木枯荣在火山口内积淀起厚厚的腐殖土层,屏蔽了雨水渗漏,方才能积水成湖。沿着称作“通天之路”的登山道去寻访天池,在茂密的林间穿行,树木参差,枝桠交错。待到登顶的一瞬间,会顿觉眼前豁然开朗:直径约五百米的湖面一览无余,彼时若碧空如洗,湖水清冽明澈,纯净的蓝色洗浴着你的眼睛,不染一丝纤尘。环湖周围,葱茏的林莽、缤纷的草甸都格外清晰。森林里的獐狍野鹿、山猪狐狸都要到天池来饮水,各种水禽也要到湖中嬉戏,湖畔滩涂的草丛里不时有小动物栖息其间。

      由于天池的存在,南格拉球山火山口内外的生态差别很大。在火山口内,水乡泽国形成湿润的小气候,郁郁葱葱的“天池雨林”中,山葡萄和五味子的茁壮藤蔓缠绕着高大的杨树和桦树,苔藓和真菌类植物的大家族在枯木的枝干生机勃勃地繁衍,这里生长着二十三种灌木、五十余种草本植物、三十余种水生植物,生长繁茂之处游人难以通过。在火山口外,环火山锥的山坡上则长着檬古栎为主的杂木林,此间大树的胸径足有两米左右,枝繁叶茂。往天池景区的一路上,主要景点还有波光粼粼的天赐湖、粉莲婷婷的石龙荷塘、风光秀丽景致优美的格球山庄,更有令人百思不解的“天池怪坡”,留下无穷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