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 2 首页矿泉康养康养路线

龙门石寨景区的古火山游览路线

时间:2023-09-19

     

       沿着三千余米观赏栈道漫游,有两大看点:先说观赏岩石。眼前这大片的块状熔岩,当地人称为石塘。大小不等、高低错落的巨石群顺坡而下,浩浩荡荡似大河奔流,气势磅礴。地质学家称它“山崩石啸”。古老熔岩表面还保留着当年的绳状流动构造。“龙门石寨”分为大、小石寨。两寨之间有一道落差一百一十五米的块状熔岩陡坎儿,如巨石堆砌的古城墙,森严壁垒,形势险峻,是名副其实的“石寨堡垒”。登临大石寨的制高点,站在“寨上云天”的观赏台下望,三条青灰色的石龙匍匐在葱茏绿树之间,如“三龙护寨”。远眺,大小石寨海潮般涌起涛涛石浪,与远山相接。在熔岩石海中穿行,最要紧的是时时张开艺术想象的翅膀,惟其如此,才能从突兀耸立的巨石中间寻觅到大自然创作的雕像作品。你看“石鳄望天”、“石狗望天”、“五羊献寿”、“沙皮石犬”、“孤羊石”、“响尾蛇”,凡此种种,无不惟妙惟肖,妙趣盎然。

      再说观赏植被。古塘雨林中上演着一幕幕生物演替的连续剧。最初出现在火山熔岩上的是先锋植物梅花衣、紫颚藓等地衣苔藓,后来是顽强的铁杆蒿、过山蕨等草本蕨类。再后来,丛生的灌木和多刺的蔷薇竞相生长,山葡萄、五味子、金银花藤蔓攀援,白桦、山槐、黄菠萝拔地而起,珍稀的白松、红松、云杉、紫椴、胡桃楸、水曲柳等也纷纷前来落户。其中,最富于观赏性的是松、柏、杉、桦、椴。“古塘长寿松”、“龙门不老松”、“盘龙古松”,或植根于巨石缝隙,或挺立于熔岩峭崖,枝干虬劲,树冠苍翠,树身凝结着厚厚的松油,是古火山原始林的标志。兴安桧柏俗称“爬地松”,匍匐在熔岩巨石间拼命地延伸枝桠,顽强地张扬着生命的绿色。那株誉为“贺寿松”的红皮云杉,胸径二米有余,枝叶繁茂,凸显沧桑。杜鹃园前两株挺拔的“迎宾云杉”,树影婆娑。那株亭亭玉立于石塘之上的桦树,因脚下岩石长满青白色的地衣,被形象的叫作“踏雪玉观音”。每到春季,石塘中生长的紫椴树花香四溢,芬芳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