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4 1 首页旅友社区游记

龙门石寨之冬静美而纯净

时间:2023-05-15

五大连池的龙门石寨是个不可思议的地方,火山已经爆发了三四十万年,这片阔大而旷远的火山石,如瀑布倾泻一样的肆意汪洋。方圆几十千米,漫山遍野铺满沟壑,那些巨石经过了岁月的风化,像刀一样将它们所有远古的棱角磨得圆润。

  这次去五大连池,大雪封路。原以为进不去龙门石寨了,但幸运的是在我要走的前一天得知路通了,于是,我决定留下来。夏秋两季去过龙门石寨,但不同的季节这里有着不同的景色和感觉。

  冬天的龙门石寨,沧桑之中充满了古老的静美。那如瀑布奔流的滚滚岩石在雪的温柔乡里,一下就变得温驯起来,它那黑褐色的身姿掩在白雪下,像一群跑累了的猛兽盖着棉絮在冬眠。而那冬雪倾情地洒向这片石海,以它们最柔韧的曲线,将这片铿锵凛凛的石头化成雪的波涛。如果你不曾看到过它平日裸露的样子,你很难想象这美丽的雪浪下曾经山崩地裂、石啸滔天。

  和朋友下午赶到龙门石寨就是专门与石海上的夕阳落日相约的。一场大雪过后,木栈道上积了厚厚的雪,小心翼翼地走在这通向石寨深处的小路上,我幻觉般地听到似乎从远方传来阵阵的石啸声,驻足聆听,其实那只是从耳边呼啸而过的风声。木栈道上有两个小凳子,我就势坐下来休息下,伙伴们的身影变得越来越小,甚至不见了人影,其实我就是想寻这么个片刻独自静坐。

  偌大的龙门石寨,更加静谧了,这里只有白雪、蓝天,只有披银的石头和树林。静若处子,纤尘不染。温暖的阳光,纯净的世界,风光静美,岁月静好。这样的洁净让心情变得纯净无比,我的耳机里传来了《天鹅湖》的音乐,轻盈的心绪随着风在覆满白雪的石头上跳起了芭蕾。

  终于,夕阳的红晕映红了白雪覆盖的石寨,太阳在沉入石海那苍茫的天际线的刹那间,似乎没有任何铺垫,大地就被染成了淡粉色,像铺了一层妩媚的纱。顺着光线看去,一排排的火山杨像被火点燃了一样,一片彤红傲然地挺立在白雪之上。而那金红的阳光洒在雪“馒头”上,形成了一道道金色的波涛。

  我和朋友们追逐着这晚霞的金晖、日落的辉煌,陶醉在火山夕照的美妙中。这样的时候,真的感觉自己太渺小了,太缺乏表现力了,不能把所见到的景色和它内在蕴藏的东西以更完美的方式展现出来,唯有留下内心的深深震撼和感动,去幻想这个古老的石海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