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4 1 首页旅友社区游记

温泊,梦幻中的花季少女

时间:2023-05-06

      苏轼名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我想说,我看到的温泊像一位梦幻中的花季少女,施施然里透出妩媚。

  每次去温泊,我喜欢从石龙河码头登船,逆水上行,这样过了“头曲四道湾”就到了“温泊仙境”。温泊景区长近五里,分布着大大小小三十六眼涌泉,水温常年在14℃左右,即使寒冬时节依然水雾袅袅,所以形象地叫它温泊。听这名字,就会让人产生丰富的联想,感觉就像一位恬静的少女一路陪伴着我。

  踏上栈道,没多远就是晶泊中的翠玉池。最喜欢这泊水如镜子一般的平静,而又宛若古代少女裙摆的玉佩晶莹剔透。那水下世界,如翠玉琉璃一般的景象,每一段都各有千秋。再看那周围的岩崖上,毛茸茸的“五彩苔藓”与翡翠色的潭水交相辉映,一刚一柔,相映生辉。

  温泊的水和熔岩石如果你仔细端看,就会发现周边的熔岩地貌真是千变万化,姿态各异的火山岩,若憩若动,如梦如幻。而每一程的水和水下世界也不尽相同。忽见眼前一泓碧波荡漾,色彩绚丽的水泊似少女香肩酥胸上围拢的轻纱,真是令人怦然心跳。碧水泊到啦!

  三泊之中,二泊碧泊面积最大,是温泊的核心景观。从栈道的不同角度观看水面下的风光倒影,如同欣赏黄山云雾的水墨丹青,湿笔淡彩,淋漓点染,呈现一片朦胧的美。最为奇绝的是七彩溪,溪水中的水绵若絮丝绸带绵长飘逸,长的有三四米,颜色像彩虹般光鲜,在清澈恬静的水面下,随着涌泉暗流舒缓飘展,轻盈舞动,仿佛“少女漂纱”,令我神迷不已。

  告别碧泊,经过弯弯转转的石龙峡谷,一路顺畅地走近温泊的源头——具有珊瑚池之称的丽泊,这一汪潭水,分明是少女顾盼生情的明眸。自石龙陡坎的夹隙涌出的泉水,经卉水溪湉湉注入泊中。阳光下,流动的溪水呈现出花卉般缤纷颜色,熔岩围堰上翠绿的水葱如同美丽的睫毛。清澈见底的水下,礁岩像海底珊瑚,层层叠叠,泛出梦境般的光彩。从观赏台下望,由排状和水生植物幻化成一幅“碧波高原”的影像,这感觉真的让人沉醉其中不想离去。

  当然,如此梦幻美丽的温泊,只能在她身边静静欣赏,万万不能惊扰了这美少女的梦境。因为温泊是脆弱的,一旦受到人类活动的污染,美妙的生态将不复存在。唯愿五大连池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家族的一员,那样,静如处子般的温泊便永远留在我们的梦幻中,不会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