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4 1 首页旅友社区游记

走近披金戴银的老黑山

时间:2023-05-03

去看看冬天的老黑山一直是我的向往,以至于早晨四点醒来就睡不着了。五点半,朋友来接我,向大雪覆盖的老黑山走近。这时宝蓝色的天空中挂着一轮皎洁的明月,路边的小村庄在白雪的怀抱中沉睡着,只听得车轮压着雪地的吱呀声。

  进入景区的山路,雪越来越大,好在司机师傅有着非常丰富的行车经验,车有种在雪地上飘浮的感觉,说心里话当时我真是捏着一把汗。雪实在是太大了,把前轮淹没。这时朝阳已经映红了整个山峦,远处的老黑山就像披着金红色的纱衣,妩媚地张着怀抱,等着我们的到来。路边的火山杨被霞光映得红红的,脚下的白雪也泛着红晕,真是美极了。我们顾不得陷入雪中的汽车,开始非常兴奋地向着老黑山山底下的石海徒步前行。

  无论怎么样,我们都追赶不上日出的速度了,于是,我们披着霞光前行,边举着相机留下这份朝阳给予雪色火山的美丽。很快,太阳就高高地升了起来,天色湛蓝湛蓝,蓝得有点像用光影魔术手调出来的感觉,而且没有一丝的云彩,洁净高远。一切有点不真实,而我们却是实在地站在火山脚下的雪原上。

  踏着深雪一直走到火山岩浆溢出口,看到雪山狐狸的脚印,但却不见踪影。我们把专门给狐狸带的吃的放在了路边,希望能让大雪天无处觅食的狐狸看到。上山的路被大雪封住了,无法看到火山口,真的非常遗憾。但有时候,错过一个美景并不一定是坏事。至少,心里还留存着下回再来的希望。我们静默地在穿着银装的老黑山下流连了很久,只有远眺,无法亲近。 

  惋惜之余,踏着积雪的栈道,来到山下最具特色的“石海”。这些灰黑色的石头以流淌的姿态,从对面的火烧山口汹涌而来,起伏跌宕。这流动的火,是来自地底的怒吼和爆发,却被瞬间定格。平时一片乌黑波涛起伏的熔岩石,此时与白雪相伴,黑白相间。那雪在熔岩间被凛冽的寒风吹过,留下了一道道云舒云卷的波浪,你似乎可以想象当年“石海”波涛汹涌的吼叫,又仿佛听到那雪层下来自熔岩的呼啸。

  夏天我第一次站在这里时,曾有过一份敬畏油然而生,而寒冬中的“石海”像盖着棉被冬眠的睡美人,呈现着一份温情的柔美。顺着石海望去,远方的火烧山倏地变成了科幻片的背景,这片空旷的石海雪原好像回到了原始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