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3 首页火山文化火山百科

地质小知识--什么是火山

时间:2023-06-17

火山,这个名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熟悉的,但真正亲眼见过火山喷发的人却为数不多。神秘、陌生的火山一直是人类研究、探索的自然现象。

2000多年前,著名的地理著作《山海经》就记述了我国西部地区的山岳中有一种“炎火之山”,指的就是火山。火山这个词含有燃烧之山的意思。

在古代欧洲,关于火山还有一段神话传说。在意大利西南有一座小岛,有人曾见到过火山喷发,以为是什么东西在地下燃烧,便传说火神在那里拉风箱.要烧旺他的炼铁炉.冒烟喷火。后来炼铁炉成了一座山,古代罗马人就把这个小岛和这座山称为“伏尔卡诺(volcano)”。从此欧洲人就把火山称为“伏尔卡诺”,现在英、俄等语言中火山的读音都是“伏尔卡诺”。

在古代,由于人们对自然界各种现象还没有完全认识,所以火山被蒙上神秘的色彩。

火山是一种地质现象。是地球深部炽热的岩浆喷出地表,其温度可高达800℃~1200℃,冷凝后即成岩石。火山喷发时伴有大量气体、灰尘和岩石碎块。这些碎屑物和溢出的岩浆逐渐堆积成山,这就是火山。火山并没有燃烧,而是喷出炽热的高温岩浆发出的耀眼光芒,与炼铁炉流出的高温铁水所发出耀眼光芒的道理一样。

地球自远古以来就有许多火山喷发。现在仍有喷发活动或有历史记载喷发过的火山称为活火山;对于过去曾喷发过,有历史记载但现在已停息的火山称为休眠火山:人类历史以前喷发过,而现在没有再活动的迹象,将来也不能再喷发的火山称之为死火山;形成历史更久.现在都难已辨认面貌的火山称为古火山。各国划定活火山的时限长短不一,比较普遍的界限是10000年以来有过喷发活动的火山都称为活火山,而有的国家则把近2000年来有过喷发活动的火山视为活火山。休眠火山属于活火山范畴,它比正在喷发的火山潜藏着更大的危险性,199169日,位于吕宋岛的皮纳图博火山在休眠了600多年后苏醒过来,突然猛烈爆发,由于火山学者准确预报火山将要喷发的时间,使得附近有200万居民的马尼拉市的居民安全撤离,免受了一场灾难。10000年以来,地球上保持活动的火山不少于1343个,它们有的喷发数次甚至数十次;在过去2000年以来,有记录的独立火山喷发就有5000多次,而近几十年来每年都有50余次喷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