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3 首页火山文化火山百科

地质小知识--火山类型

时间:2023-05-19

火山喷发表现形式是多样的:有的自始至终是以溢出大量岩浆为主,含气体较少,这种喷发是比较安静的,形成由熔岩组成低缓的盾状火山;有的是猛烈爆发气体作用突出,喷出大量碎屑物,形成由岩渣堆积而成的岩渣锥火山;也有的是上述二者特征兼而有之,属于混合型,既有碎屑物喷出,又有岩浆溢出,这种火山规模往往较大,为复合火山(层火山)。上述三种火山类型在五大连池都有存在。

火山喷发必须有通道与深部岩浆相沟通,有的火山是沿一个圆筒状通道喷发,这种喷发形式称为中心式喷发;有的是沿一条裂隙(断裂)喷发,称为裂隙式喷发。五大连池的14座火山都是沿圆筒状通道喷发.属于中心式。五大连池一些盾火山是沿裂隙喷发的。

当中心式火山喷发时,形成规模较大的火山锥及大面积熔岩。沿主通道喷发形成的火山称为主火山。往往在主通道周围还有小的次要通道,伴有小规模的火山喷发活动,由这些次要通道喷发形成的火山称副火山。另外,往往在主火山上还见有小的喷发口或小火山锥它是由主通道在浅部分支所致,这种寄生在主火山上的小火山称为寄生火山。现在所见的五大连池14座圆台形火山及众多的盾火山都属主火山,岩渣锥火山多属副火山。另外在老黑山、火烧山还见有小型寄生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