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3 首页火山文化火山百科

石龙

时间:2023-05-15

站在老黑山北侧溢出口向远处望去,溢出的一大股一大股岩流倾泻而下,像黑色巨龙奔向远方。巨龙的边缘有许多分支,由小股岩流形成众多趾状、爬虫状景观,有的像巨蟒匍匐于地,有的像多足的爬虫翘首欲奔;岩流的表皮硬壳油黑光亮,并有龟裂纹,像龙身上的鳞甲:有的地段岩流表层受到推挤,形成波纹、褶皱,甚至扭曲成麻花或绳状表皮流动构造,似龙身蠕动时龙皮一张一弛;有的小股岩流注入坑中,形成柱状,如象鼻吸水,似龙足探穴;也有的从陡坎上流下,形成瀑布,如龙须挂壁。

此外,有的地段岩流表面平坦,形成大面积分布的熔岩坪,像铺了柏油的运动场;由于熔岩冷却凝固收缩,形成了很多锯齿形裂缝;由于底部岩流流空,表皮硬壳塌落形成塌陷坑……。虽然这些微地貌景观千差万别,但有一个共同特点是岩石表面有硬壳,岩石完整,具有像河水一样的流动条纹,表明当时岩流呈熔融状态,流动通畅、连续,地质学家称这种岩流为结壳岩流,这种熔岩为结壳熔岩。因为这种岩流形成的熔岩具有龙的形象,当地群众称之谓“石龙”。目前,也有的地质学家称之为石龙岩流及石龙熔岩,“石龙”及“石龙熔岩”一词已载入中外地质文献,为国际地质界所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