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3 首页火山文化火山百科

石海

时间:2023-05-10

在老黑山,火烧山的熔岩上还分布着大片碎块或炉渣状的岩石,呈表面崎岖、坎坷不平的地貌景观。这种景观远望波涛汹涌,犹如石海,其前端像黑浪翻滚,压天而来,巨浪击岸,有吞噬万物之势;近看皆是岩石碎块,怪石嶙峋、锋利似剑;有些石块间微有粘接,貌似整体,踏之即碎,人行其上,极其艰难,稍不小心,足踩石翻,轻者破皮,重者伤筋动骨。这种景观似岩石翻花,当地群众称之“翻花石”。地质学称这种形成翻花石的岩流为渣块岩流或翻花岩流,其形成的岩石称为渣块熔岩,其地貌景观称为“石海”或“翻花石”。翻花状岩流是当岩流前峰由于冷凝或地形变化受阻,速度变缓时,后部岩流继续向前运动,推挤前部岩流,把前部处于半塑态或刚要凝固的熔岩推碎,变成渣滓状碎块向前运动;也有的是岩流表皮处于半塑态或刚凝固,而下部的岩流继续前进,则处于半塑态表皮被推挤成褶皱状,甚至成渣滓状碎块向前运动,由于岩流刚要凝固,因此部分被推碎呈渣滓状碎块又被粘结。大面积分布的翻花石地形主要由前种方式形成。翻花状岩流前峰高,后缘低,逐渐递变为结壳状熔岩流。

翻花石地形以火烧山周围面积最大,最为壮观。在火烧山北有一大片翻花石,推覆在老黑山淌过来的结壳岩流形成的平坦熔岩(熔岩坪)之上,其前锋高达十来米,像钱塘江涨潮的一堵巨浪滚滚而来,势不可挡。由于行走艰难,游人难得到此观赏这一奇景。

在老黑山东北麓有一大片翻花石,位于路旁,易于观察。游人至此无不争先下车,观赏“石海”。每当清晨,在“石海”处观日出,远处火烧山如浮在“石海”上,颇有漂动之感。

在老黑山、火烧山形成的熔岩上,尤其是在翻花石中常可见到似人、似马、似牛、似鸟等各种惟妙惟肖的象形石,这是火山之神留下的雕塑。其中火烧山南侧的“石熊”是最典型的一个。它背南面北,似坐非坐,位于通往火烧山的咽喉处,宛如守山之神,游人见此状无不拍手叫绝。

翻花石是制作盆景的最佳山石。它玲珑透体、形态奇特,尤其是生有苔鲜者更为上品,经精工细作,可制成盆景。读书之余,观赏奇峰异石,淋以水珠,苔鲜顿时放绿,生机盎然,自然万物之精髓集于其中,顿觉耳目清新,雅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