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2 首页火山文化历史文化

抗战史话 火山林海护军旗----发生在五大连池火山区抗联掌旗官“小数”的传奇

时间:2023-06-11

在抗日联军第六军里,人们提起李振东,也许一些战友不一定认识,若提起小数来,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他在抗联军中有一段生动的故事呢!
(一) 李振东是个孤儿,他从记事起,就给地主家放猪。夏天,他风来雨里去,赤身裸脚满山遍野同猪结伴。冬季,他在开花棉袄上披张麻袋片,与大猪小猪们爬山赛跑,手脚冻裂的伤口一茬接一茬。吃不饱穿不暖有时还得挨打受骂。这苦难的生活在他幼小的心灵上播下了仇恨不公平旧社会的种子。
1936年东北抗日联军来到他的家,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使他幸运地成一名光荣的抗联战士。
他穿上新军衣戴上新军帽高兴的蹦着跳着四处向小伙伴们报告这一好消息。当了战士,就要出操,可他第一天出操就出了大笑话。由于他个子不高,排在队伍最后。当排长一声集合令下,战士们立即排成一字形,整整齐齐地站在那里。接着排长喊了一声报数!队列前头的战士一二三四五……的大声报下去,报到排尾的时候,头一次排队报数的李振东,激动的忘记了报数目,情急之中,高喊一声!逗得大家一阵哄笑。李振东,由此而得名小数
穿上军装的小数在首长和战友们关怀照顾下,使这个从小就失去母爱的战士得到了亲情和温暖,进步很快,部队住宿在老方家时,他总是抢着扫院、拾柴挑水喂马。入伍一年多,就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以后还当了一个团的掌旗官。
19373月,六军军部来到佳木斯小五甲屯宿营后,日伪军从佳木斯尾追来到小五甲屯南山上。六军军部驻扎在山窝一个屯子里,日伪军对联军形成包围钳击之势。军部保安团为保护军首长安全,团长李风林带领全团冲到山上与日伪军。展开了一场激战。当掌旗官贺有财扛着军旗往山上冲锋时中弹倒下了,小数手疾眼快,紧随其后扛起军旗快速冲上山去,战士们也随军旗向山上猛冲,才把敌人们打了下去。鲜红的军旗插在了南山顶上迎风飘扬。战后,首长嘉奖了小数的英雄战绩并让小数做了抗日联军的掌旗官。
(二) 1938年冬,小数跟随冯治刚参谋长西征,来到五大连池龙门山区。由于艰苦长途行军,人困马乏。小数骑着的那匹马发现雪地上时有露出的草,就过去掠草吃,此时的小数在马背上睡着了。马越走越远,小数睡的越来越香。一直走了不知多远,马因缺少草料。跑的又乏又累体力不支就卧倒在雪地上,将小数的腿严严实实的压在马的身下,小数这才警醒了。睁眼一看,傻了,部队已走得无踪影。他慌忙把马赶起来,不顾腿疼痛,骑上马,顺着部队走过的路,策马飞奔。由于心急,忘记了军马已筋疲力尽,让皮鞭急打而飞奔的马摔倒在一块大石头上,再也起不来了。
小数见自己的心爱的战马已死,心里悲痛极了,真是欲哭无泪。后来他就徒步追赶部队,可是走了几公里又转回来。他见伴在自己脚下的是茫茫无限的林海雪原,无法辨别部队所去方向,他已经迷山了,眼前所能看到的是耸立在前面的五大连池古火山龙门山。山虽不高,却毫不留情地拦住自己的去路。现在只有那满山遍野踏上去吱吱作响的白雪,在为自己解除孤独与无助。他决心和心爱的战马一起等待部队来接应自己。他想,首长和战友们一定会寻找自己,期待着他及早归队呢!
小数是位军旗手,他视军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为保证军旗万无一失,将旗藏在离自己远一点的树下用雪埋起来,返回时,把留在雪地上小脚印也用桦树条一一扫除掉,以防一旦敌人追来,循迹找到落入敌手。
这时正是漫长的寒冬季节。皑皑白雪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他坐在部队必经的山路旁边一棵粗壮的大树下,迎着北风侵袭日复一日的等待着。特别到夜间,寒风一阵阵袭来,小数在自己搭建的暂避风寒的雪窝棚里冻得瑟瑟发抖,常常从恶梦中醒来,每到此时,他就不会再闭眼睛,也不能再继续坐下去。站起走动起来,温热身体,以此来驱走寒冷的冬夜。
就这样,他一直坚持了四五天,饿了就吃带来的干粮渴了吃几团雪。可是后来带来的食物吃没了怎么办?这茫茫的山林,根本就无法弄到食物,在这零下30多度的寒冬,结果只能是冻死、饿死,他想只有吃饱了,才能战胜饥寒生存下去,也才能找到部队重上战场。十分危难的时候,他想到了马,只有马才能达到这个目的。于是他来到马前,慢慢的跪下眼泪禁不住的流下来:老伙计,我在这里给你磕头了。自你跟了我之后,南征北战立下屡屡战功。而今,由于我的疏忽而犯了大错,我们才落到这里……而我,今天实在无法用刀向老战友割去。说着泪流满面。一阵哇哇叫声打断他的思绪,扭头一看,一大群乌鸦不知从什么地方飞来落在了埋马的地方。也要来分享美味,他举枪描准了一只想把它打下来,片刻间,他的手又垂下来。理智告诉 他,一旦枪响,可能把敌人引来,于是收回枪,捡了一大把柞树条子向乌鸦群打去,才把乌鸦轰跑了。
夜深了,大森林内惊人的寂寞寒冷,他走出了雪窝棚,坐在一个树墩上,仰天数着天上的星星数着数着,突然传来一阵儿狼叫,他打一个寒战,他知道,这些不速之客,也是为马肉而来。立即站起来去捡一些干树枝,准备点火。他知道对付狼的办法只有火。但火也不能点大堆火,大堆火还可能暴露自己。他点燃火之后,两只狼蹲在马的对面,他举起枪,准备万一狼扑过来,他也只有开枪了,狼躲着火堆,后退几步,回头无奈的向远方走了。小数心一横,先用刺刀割下马的一缕马鬃放进背包里做纪念。然后从腿上砍下一块肉,放在火里烧,把冻马肉烧得半生不熟时,就啃着吃起来。有了肉吃,又有火烤,他暖和多了。饿了,有马肉吃,渴了抓把雪冲饥。白天想办法防备大群乌鸦来分食,晚上还要和孤狼周旋。
(三)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他一天天在等待。马肉也一天一天的减少,二十多天来,马肉已被乌鸦、狐狼和小数争着抢着吃没了,加之鬼子不断地搜山尾追抗联部队,饥饿和死亡一步步向小数袭来。此时的小数并没有把生死挂在心上,而想得更多的是怎么保护好军旗,怎样把军旗带回到部队。因为他觉得军队,没了军旗,就无法指领千军万马冲锋战斗。军旗就是军队的生命。想到这些,他更坚定活下来的信心。马肉吃光了,他剥开雪层,寻找能吃的草根树叶和蘑菇橡子吃。冷了,他跑动着给自己放哨、巡逻。他清楚,他最要紧的保存体力、度过饥饿这一关。他每熬过一天,就在大桦树上用刀子刻上一横,此时他数了数,已经到26个横刀,还不见部队来人的影子。可他这时,确实已是精尽力竭了。便有气无力地靠在桦树上,想起自己的身世,想起早逝的父母,想到手中的军旗,不觉得眼泪流了出来。这是他参军以来第一次落泪。他是怕自己没有机会把军旗交到部队首长手中了……
一阵哒哒的马蹄声把小数惊醒,他重新打起精神,机警地躲在一棵大柞树后面,操起枪将子弹推上堂,准备战斗。马蹄声越来越近,他屏住呼吸,透过树缝隙睁大眼睛观察,当他看清来人的面孔时,不由自主地高叫一声:曹队长!便趔趄着站起来跑了过去。被称为曹队长的人立即勒住马,大声问:小数,是你吗?叫我们找得好苦呀!
此时的小数来不及和相逢的首长战友握手相抱,而是飞也似得向藏军旗的地方跑去,从雪中取出军旗后,将旗高高举过头顶,向首长跑来。曹队长随手接过军旗,一根柞树条子、去掉枝,将旗插在上面。随后大喊一声小数接旗!你还是掌旗官!李振东接过旗,举起向前走去,后来曹队长把手脚冻伤的小数扶上马驮回了部队。
原来,冯志刚参谋长来到宿营地后,才发现掌旗官小数丢了,又等了几天也没有回来,于是便安排教导队长曹玉奎和警卫员裴海峰按原路边侦查边寻找,而小数在数九寒冬的北方森林中,创造了为保护军旗在野外生存26天的奇迹。被誉为英雄掌旗官。他的英雄事迹在东北抗日联军中被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