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2 首页火山文化历史文化

抗战史话 追寻英雄的足迹----献给冯志纲与抗联英烈们

时间:2023-05-24

    一九三八年底,冯志纲副参谋长由北安进入龙镇,横越北黑铁路,到达龙门山。观阅了五大连池周围火山爆发喷出来岩浆,堆成十四座名山,还有岩浆流出很长的石龙。火烧山、老黑山附近平坦的地壳,很深的,被烧成翻滚的形状。岩浆凝固和大片翻花石,筑成多种多样优美奇特景象……
王钧回忆录《血荐轩辕》
(一) 抗击日寇的硝烟,是你声声的呐喊, 

枪林弹雨,是你拉开复仇的枪栓。
为希望跋涉,
为理想杨帆。
用智慧和胆识战胜邪恶,
扛起真理与正义的枪杆。
谷家窑,突围激战,打得日寇丢盔弃甲。
田船口,活捉木黑俊一,揭穿日军不可一世的谎言。
战斗去,人生多一份富有,多一份骄傲的履历;
战斗下去,民族多一份安宁,多一份不屈的尊严。
穿林海;涉沼泽;爬雪原,奋不顾身,
饱尝风的韵味;雪的旋律;雨的清洌,勇往直前。
你有钢肠铁胃,能容下草根树皮。
你有宽容心胸,能将皑皑白雪化作浆液,流进一个男人的血管。
夏天,你背起太阳巡逻,迎着黎明的曙光作战。
冬季,享受的是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
为解放日寇铁蹄下的每一个生命,舍生忘死,纵横驰骋在龙北大地,日夜兼程,快马扬鞭。
正应了你说过的一句话:苦是苦点,可苦是甜的开端!
(二)
追寻一个遥远的足迹,沿着石龙寻觅,心随着狂喷怒吼的熔岩流一起翻滚、升腾、起伏、凝固……
望那山,是黑土地隆起的宽阔臂膀,环护着原始地衣和浩瀚的森林。
看那水,是火山母亲的乳汁,攒够了五碗浓郁乳汁,融成那万倾碧波,激荡着今古的风帆。
怎奈东洋蹂躏。
枪声仍在响,
战火仍在燃。
不知是战局的需要,还是火山奇观诱人,使你这位优秀指挥员来五大连池。
既不是旅游观光,
也不是度假休闲。
你是来勘察歼敌的地点龙门山。
沿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寻找……
那里生长着英雄儿女幻化的松桦恋
沿着石龙轨迹流连,
从翻花石海的沸泉,到嶙峋的石龙熔岩,还有那石的哨位、石的射击点、石的灶房,石的宿营间。铸就了抗联战士的坚定信念:一定要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去!
捍卫祖国威严、拯救民族危难,保卫我们美丽而神圣的火山家园!
(三) 战火已熄灭,侵略者退出历史舞台。
枪声已停息,和平鸽飞上世界地质公园的蓝天。
还是黑龙山,连冬季都像从前一样的寂静。她的身旁簇拥着茂密的白桦,连阳光都躲在树下休息,只有斛寄生冬青,绿叶红果累累,悬在枝丫间。连绵的石涛间,石与石你躲我闪,你凹我尖。层层叠得像被子,一山峦连着一山峦。还是石花心里有数,在石龙上一簇一簇遮住裸岩,让石更美更艳。
又见那泉,是火山赐给人间的一杯美酒,痛饮凉爽甘甜。能治好肝、能治好眼、能治好胃、能治好癣。更能治疗战争给人们带来的苦辣咸酸……
如今,这里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是世界地质公园,是世界自然遗产地……
抗联英烈的足迹可循,冯志刚与战友们的精神可鉴,让我们寻踪而上、登高望远,面向未来那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