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3 首页火山文化火山百科

漫游五大连池地质历史

时间:2023-03-07

远古时期

五大连池地区尚未发现25亿年前残留的地质遗迹,其更久远的地质面貌尚不可考。大约在距今8亿——6亿年期间,本区及周边地区处于古陆地的边缘,接受从古陆地来的砂,泥等碎屑物的沉积,固结成岩石,还有火山喷发活动遗留下来的熔岩,后来这些岩石经过漫长的地质作用而变质,更加坚硬。目前,在五大连池地区东部、东南部及西南部地带的地下深部都有这套古老的变质岩系分布。

在距今6亿年前,本地区地壳上升成为陆地,古老的变质岩系裸露地表,长期遭受风化,剥蚀作用,没有遗留下来较厚、新的沉积物。

中生代时期

在距今2.48亿年始,进入中生代时期,有多次岩浆入侵并吞蚀了部分古老变质岩系,形成年龄为2.05亿年及1.361.39亿年的花岗岩,本地区才形成由花岗岩及古老变质岩系拼合基底。在药泉湖北、小洪山等地的花岗岩都是这个时期形成的。从2.48亿年以来,本地区一直在缓慢上升,长期遭受风化、剥蚀作用。在接近0.975亿年前后,松嫩平原周边地区(大、小兴安岭等地)急剧上升,而中部沉降,形成大型坳陷盆地——松辽盆地,逐渐形成大型湖泊。在距今0.975亿年至0.602亿年期间(晚白平世)松嫩盆地逐渐扩大,逐渐向北扩展,这时五大连池地区开始下沉被湖水淹没.成为松嫩大湖泊的北部边缘,从邻近山地搬运来的泥.砂在湖中沉积,形成滨湖相——河湖相碎屑沉积(砂、泥),后来固结成岩石,形成地质学所称的晚白垩系嫩江组碎屑沉积岩(砂岩、泥岩)。因在此时期湖水较温暖,水生生物较发育,可见有叶肢介、介形虫化石。

在五大连池地区处于松嫩大湖的北部边缘时期,由于古地形及沉降速率不一,造成湖底高低不一,在药泉湖东北、小平山,小洪山等地地形较高一直露出水面,为隆起区,缺少沉积物或很薄;而在卧虎山以西和东部五大连池农场四队一带,为两个坳陷区,沉积了较厚的晚白垩世中期的地层,最厚可达400米。在白垩世后期五大连池地区缓慢上升,湖水逐渐变浅,最后湖水退出;本区又成为陆地,从晚白垩世末期始,本区一直处于隆升阶段。

新生代时期

第三纪时期,本区一直处于上升。

当进入第四纪时期(243万年以后),五大连池地区的西北地带上升幅度大,即现在大庆农场一带地形较高,成为丘陵地形,而在中南部及东南部地区上升幅度小,呈低洼地形,形成了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形基本格局,古讷莫尔河从北东方向进入本区东南部边缘,向西南方向流去,区内中南及东南部低洼地带的溪流都向东南流,汇入讷莫尔河。现在大庆农场一带为本区最高处,大庆农场以北地区是向北倾斜的地形,为一条向北开口的宽谷,有溪水向北流去。

本区进入第四纪以来,开始出现火山喷发新的地质历史时期。

格拉球喷发期

在距今207~210万年期间,在五大连池地区西北地带发生了第四纪时期第一期火山喷发活动,火山喷发地点应在现北格拉球山以北,为盾火山宁静溢出式喷发,规模较大,熔岩沿向北开口的宽谷向北溢流,形成大面积的格拉球熔岩台地,直至现在东风水库。这期火山喷发是区内所发现最早的一期,称为格拉球喷发期(南北格拉球山不是此期形成的,形成时间较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