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1 首页火山文化民族民俗

钟灵庙会

时间:2023-06-09

 

钟灵禅寺,坐落在面南背北的座椅形风水极佳的药泉山火口内,火口寺庙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这里常年香火不断,吸引着海内外无数的善男信女朝山拜佛,数百年前中华北方各族人民就频频到此拜山敬水,祈求福禄安康,此举习俗一直延续到民国7年,当时普陀山云游僧人著名的经一大师寻找梦幻中的北海眼,来到乌德林(因为佛家曾有:“56万年世间龙华三会在北海眼的流传),见这里果然山仙水圣,古木参天,民风古朴是自己梦想的极乐世界,恰与木笔沙盘所言相合塞北十四山,五池相连,遇水泉涌,遇洞则仙,北海钟灵,极乐早观,随点药泉山为极乐山,并拟定寺名为钟灵禅寺(钟为:钟响通天入地,感应十方神圣;灵为:法性灵妙无比,梳理世间万象)。于是带领僧众化缘建寺,历经了11年之久,终于建成了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有五层大殿和二百多尊佛像的钟灵禅寺。成为方圆千百里的佛教圣地。没想到1941年秋,一个寒风凛冽的夜晚,关东军不顾僧众的冒死反抗,强行拆除佛像140多尊,后经战火和人为浩劫,这一佛教圣地就此衰落。花落自有花开时,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五台山修行的觉悟大师继承经一的遗愿,历经三年磨砺,募化二千余万资金重振钟灵,一座东北三省规模较大的古刹在原址上复建了,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普初亲笔为钟灵古刹题词。
      前庭院左右两侧的是钟鼓楼,每天晨钟暮鼓就在这里敲响,这里曾多次举办全国水陆大法会,全国数千名僧人云集北海眼圣地,每次活动都声势浩大长达一个月之久,每年的四月初八浴佛节,钟灵寺举办大型佛事活动吸引万千信众朝山拜佛,四月十八的钟灵庙会、民间大集等活动人山人海,正是山举钟灵寺,香烟袅壁穹。披霞摧落日,静听晚来钟,药泉山真可为火山净土、佛门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