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5 首页景区概况景点介绍

南北药泉——世界名泉养生区

时间:2023-06-19

 五大连池有理疗胜地、养生天堂的美誉,天然的冷矿泉水具有神奇医疗保健作用,与法国的维希矿泉和俄罗斯的纳尔赞矿泉并称为世界三大冷泉。千百年来,各族人民亲切的称它为药泉。圣水一杯能治病,神泉半盏可延年,它是人类健康长寿之水,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名泉。 


 五大连池有三条矿泉水带、五个矿泉水区,储量丰富。南北药泉是五个矿泉水区之一,主要的观赏景点有:南药泉、北药泉、南洗泉、药泉湖、药泉河、药泉湿地等。 

南药泉由南饮泉、南洗泉、神泉旧址、石龙台地、药泉湿地等景观组成,是世界名泉养生区的主园区之一。南药泉矿泉水属重碳酸盐矿泉水,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和宏量元素。南饮泉水质清醇,辛辣爽口,既是医疗矿泉水,也是优质饮用天然矿泉水,饮之对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等有神奇疗效。南洗泉成分与南饮泉相同,在此洗浴浸泡后,到熔岩晒场进行太阳热能理疗,可起到软化血管、改善微循环系统、快速解除疲劳的作用,能治疗神经痛、失眠、风湿等病症。养生祛疾,益寿延年。求医不问药,妙手不计贫。天公应有意,此处送瘟神。南药泉因此又称为长寿园。


千百年来,在五大连池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多年以前的一个端午节,有一位达斡尔青年猎人,到药泉山下打猎,用箭射伤了一只梅花鹿,小鹿带着箭伤向这处神泉跑来,猎人紧追其后,见它跳入水中,用泉水清洗伤口,很快就止住了血,然后健步如飞的在林中消失。惊得目瞪口呆的猎人连忙捧一口水喝,只觉辛辣清凉,疲劳顿消。一向崇奉神灵的达斡尔族猎人,立刻明白是神鹿指引自己发现了这神泉圣水。于是跪地叩拜,然后堆起石块作为标记,回家后率族人来此饮水洗浴。有伤口的冲洗后很快痊愈,对治疗胃疼、腰腿疼也都见奇效,此事渐渐传到附近的满族、蒙族、鄂温克、鄂伦春族人那里,人们都称之为药泉。大家坚信这是圣水女神的指点,让猎人发现了这药泉,从此把这个日子定为一个节日 ,每年的这个时刻人们都欢聚药泉,举行纪念和庆祝活动。汉族人把这个节日称为药泉会,少数民族民众把它叫做圣水节。节日期间,各族儿女白天放牧打猎、饮水洗泉,夜晚篝火狂欢、歌舞饮酒,男女老少喜气洋洋,一个月后才渐渐散去。离开时,系红绸于树枝上,表示病魔驱除 ,一年安康,流传至今。 


神泉旧址 石碑下的那眼泉水就是当年神鹿示水的地方,也叫神泉旧址  


 南洗泉是全封闭的国际矿泉浴场,已有数百年的应用历史,对关节炎、肩周炎、胃肠病、高血压、低血压、神经性头痛、脚气、失眠等病症疗效显著。由于它具有天然消毒功能,虽然洗疗者同在一池里也不会引起交叉感染。 

磁疗晒场天然冷浴场,磁化功能强。奇冷碳酸水,驱风治胃肠。矿浴加日晒,冷热平阴阳。华清池虽好,无奈属帝王。台地上平均温度35-38℃,像睡在北方的热炕头上。玄武岩台地还有56000纳特的磁场,对中老年心脑血管等疾病有着意想不到的的磁疗作用     


 北药泉由熔岩台地、药泉湖、玄武牌坊、饮水厅、休息长廊、石龙栈道、北苑赏苇、泉湖瀑布、湿地风光等景观组成,建筑以中国北方古典园林风格为主,将石、泉、亭、廊、湖、树、牌坊有机的融为一体,使天然景致和人文景观相映生辉。北药泉与南药泉并称为南北泉,名列世界三大冷泉之首,是保健康体、延年益寿的珍稀矿泉资源。熔岩地貌赏心悦目,古典园林雅趣横生,神泉圣水强身健体,湖光山色陶冶情怀,因此北药泉公园又称为益身园。 

北药泉属铁硅质重碳酸钙镁型复合冷矿泉,天然含气。其成因是:地球深处的二氧化碳气体和岩石中的各种矿物质溶于水中,使地下水逐渐矿化,在压力作用下,经过三十年到七十年的时间到达地球表面,出露成矿泉。因其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故名药泉,在民间已有千百年的应用历史。北药泉含有三十多种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饮之略感咸涩,是高品位的医疗保健饮品,主治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尤其对各种胃病、缺铁性贫血、内分泌失调等病症具有显著的疗效。此外,常饮北药泉水,能促进人体微循环,改善新陈代谢,快速解除疲劳,消炎杀菌,预防各种常见疾病,保健作用十分神奇,因而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