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 3 首页矿泉康养世界名泉

世界名泉

时间:2023-02-11
21ce59a33824c85c4b22fa515e43b59e
     

        五大连池火山喷发造就了神奇的天然矿泉,与法国的维希矿泉和俄罗斯的纳尔赞矿泉并称为“世界三大冷矿泉”。这里的矿泉种类丰富,品质独特,享有“神泉、圣水”之美誉。泉水可饮可浴,具有神奇的康疗保健功效,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寻求精神和身体的重生,形成了闻名世界的康体养生休憩驿站和最具吸引力的矿泉康复绿洲。


       什么是矿泉水

       人和生物的生存需要水。人们直接接触到的水是雨水(冰雪)、河湖水、海水,这是地表水。还有的水埋藏于地下的砂、土中或岩石裂隙中,称地下水。在地下水中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水,有的可饮用,对人体健康有益(称之饮用矿泉水):有的可治病(称之为医疗矿泉水);还有的水可提取工业有用的化学成分(工业矿泉水),统将这种特殊的水称之为矿泉水。矿泉水是一种矿产资源,它必须是产自地下深部,经深循环天然形成的,以泉形式流出地表或经人工挖掘出来的。

       矿泉水是有标准的,只有水中某种成分达到了矿泉水界限指标,且不含有毒有害成分,才能称为矿泉水。目前,经济及科学技术发达的国家对矿泉水需求消费量都较大,如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等国都制定了符合本国国情的矿泉水标准,我国也制定了与国际接轨的矿泉水标准,下面将我国规定的矿泉水界限指标节录如下:医疗矿泉水根据温度还可以作如下划分:

    高热水  高于43℃;          热   水   38℃一42℃;

    温   水  34℃一37℃;     微温水   25℃一33℃;

    冷  水  低于24℃。

    温泉一般指水温为25℃以上。

 

    矿泉水形成的地质背景

       五大连池地面出露的有翻花泉、北饮泉、南饮泉、南洗泉等四处重碳酸盐—碳酸矿泉水,一般所说的五大连池矿泉水即是指此种矿泉水,都是来自地下深处,成因是复杂的。矿泉水形成地带的地表至地下25米左右深为土层及火山熔岩层。再往下至70米左右深为白垩系嫩江组砂岩、泥岩层,而且砂岩层居中间是含水层。砂岩、泥岩层之下为花岗闪长岩。在花岗闪长岩裂隙中含有矿泉水,是生成矿泉水的层位,称之为原生矿泉水。其矿化度一般为4一5g/l,最高为6.8g/l,重碳酸根含量为2000一6000mg/l,二氧化碳气体含量达3000一4000mg/l,钠含量较高,一般在500一1250mg/l,最高达1777mg/l;铁(亚铁)含量也高,每升水达几十毫克;可溶二氧化硅为20一40mg/l,锶、钡含量也高。pH值为6.5一7.5。水温2.5℃一3℃。经测定原生矿泉水二氧化碳中 C同位素为-5.81‰一-7.46‰,与1953年克雷格测定的上地慢岩包体 C值-4.7‰~-8.0‰一致。说明矿泉水中二氧化碳是来自火山活动,是岩浆从深处带来的气体。

       从钻孔取出的花岗闪长石岩岩芯可见到多被矿水溶蚀成蜂窝状,钛、铝、铁、镁、钙、钠、锶、钡等元素含量比未被溶蚀岩石低,岩石中减少的组分都是水中增高的组分,由此可见原生矿泉水的组分来源于围岩的溶蚀。原生矿水中氚值为小于-1—-2.53TU,说明其形成时间较久,是在1952年前大气降水入渗补给的。


      矿泉水形成的形成机理

       五大连池矿水区的原生矿泉水是怎样形成的?其成因模式是:由来自深处具有较大压力的二氧化碳气体溶解于深部地下水中,形成碳酸水,这种水对岩石有腐蚀性,与围岩产生溶解溶滤作用,则围岩中组分进入水中,水中各种成分逐渐增高,水则逐渐“矿化”,形成了铁、锶、硅质重碳酸盐碳酸矿水,这种“矿化”过程是相当缓慢的、漫长的地质过程。由于原生矿水含有较多二氧化碳气体,具有较大压力,向上覆白垩系嫩江组砂岩含水层中扩散,形成浅层次生矿水。次生矿水浓度降低,水温2℃一3.5℃,二氧化碳含量2000mg/l左右,矿化度1 .5一2g/l,重碳酸根为900一1700mg/l,铁及可溶二氧化硅含量较高。在局部地段白垩系嫩江组砂岩层中次生矿水再向上运移,进入熔岩层,在适宜地点出露地表,形成矿泉。北饮泉、南饮泉、南洗泉都是次生矿水沿一条南北向断裂带上升溢出而形成的矿泉。也有的地点是深部二氧化碳气体上升进入浅部地下水中,水未矿化,但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气体,翻花泉即是如此形成。

      由于原生矿泉水含有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在矿水区中心地带的钻孔中,矿水经过人工扰动;可以自喷,高达30米。矿水冒出地表后压力降低,溶解的二氧化碳气体迅速游离,呈气泡逸出。所以矿水取出放置后,由于二氧化碳气体逸出,水被氧化,二价铁变成三价铁析出沉淀(铁锈),水就变质。

       五大连池药泉山下有二龙眼泉,仅偏硅酸成分达到矿泉水标准,它是偏硅酸矿泉水。反映了二龙眼矿泉水形成较浅,主要是在玄武岩及白垩系砂岩中含硅较多的矿物被水溶解溶滤而成。水中没有二氧化碳参与,水没有矿化,矿物度较低,因此口感甜润、口味较淡,与药泉山地区的南饮泉、北饮泉的成因、成分与口感都不相同。


       五大连池天然的理疗环境

       五大连池以“疗养胜地”闻名于世,是我国著名的自然环境理疗基地,拥有举世罕见的六大自然环境优势:天然冷矿泉水;纯净的天然氧吧;集保健、美容、医疗于一体的矿泉水饮疗、浴疗和泥疗综合疗法;天然火山熔岩台地—太阳热能理疗床;天然火山全磁环境;纯绿色健康食品。

       神奇疗效的天然冷矿泉水

       五大连池矿泉水是世界著名矿泉之一,它天然、纯净,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宏量和微量元素,既可作为医疗矿泉水,又是饮用矿泉水,具有神奇的治疗作用,是国内治疗范围最广、疗效最佳的矿泉之一,是我国珍贵的矿泉资源。

       另外,在矿泉附近混有火山灰的泥土,以淤泥质为主,有机质含量高,由于矿水长期浸泡,所以矿水中某些有医疗作用的化学成分经过离子交换吸附作用而集聚,形成具有很高医疗价值的矿泥。

       五大连池矿水已有百余年的医疗实践,其疗效广为群众所信赖。五大连池矿水具有强心、利尿、消炎、解痉、镇痛、镇静、助消化、改善新陈代谢等功能,对于消化系统和皮肤

       病疗效最佳,对风湿性疾病,心脑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都有良好的疗效。近些年来发现对某些癌症也有一定疗效,为矿水治疗开辟了新领域。每年都有大批患者来此疗养,解除疾患,恢复了健康。

        群众广为流传的“南泉觉(镇静),北泉尿(利尿),二龙眼瞎眼笑(明目),翻花泉最有效(皮肤病)“的说法,反映了五大连池的几处矿泉成分有所差异,其治疗范围及应用方法也不相同。南饮泉、北饮泉是饮用矿泉:翻花泉、南洗泉是洗浴矿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