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5 首页景区概况景点介绍

药泉山——宗教朝圣活动区

时间:2023-05-09

  药泉山宗教朝圣活动区,位于药泉古镇的西部,主要包括药泉山、钟灵寺、二龙眼泉、火山文化广场等。药泉山喷发于105—142万年间,海拔355.8米,相对高度65.8米,火山口直径320米,由于年代久远,火口浅而平坦。上世纪初,云游天下的高僧行脚于此,见山体古意盎然、山下流水淙淙,并有二龙眼泉治疗眼疾,能明双目、生慧眼,因此惊叹为神山圣水,发大誓愿在山顶建造钟灵禅寺。庙宇落成后,百余年来暮鼓晨钟、香火不断,每有重大佛事活动即吸引八方信众来此朝圣,使之成为北疆地区的佛教活动中心之一。


    二龙眼泉 “二龙涓涓汇百泉,四季汩汩普众生。”二龙眼泉又名洗眼泉,是呈弱碱性的矿泉水(苏打水),除对眼科疾病有疗效外,尤其能平衡呈弱酸性人体的内环境,是保健康疗、延年益寿的神水。山上佛号悠扬净化心灵,山下神水长流祛病健身,是使人身心得到升华的一块圣地。二龙眼泉流量达到每天3000立方米,其珍稀价值不亚于南北药泉,含锶,微甜,口感极佳,水温低于5℃,其成份中还有:钠、氡、重碳酸根等,是做食品、白酒、啤酒、饮料最好的基础水。著名的矿泉豆腐,是用此水加工的。二龙眼泉是传说中的药泉圣水之一,也是风景区的主要供水源。
    钟灵禅寺 钟灵寺始建于民国七年(1918),当时普陀山云游僧人,著名的经一大师寻找经书中的“北海眼”,来到五大连池(因为佛家曾有:“56万年世间龙华三会”在北海眼的流传),见这里山仙水圣,古木参天,民风古朴,是自己梦想的极乐世界,恰与经典所言相合,“塞北十四山,五池相连,遇水泉涌,遇洞则仙,北海钟灵,极乐早观”,随即称药泉山为“极乐山”,并拟定寺名为“钟灵禅寺”(钟为:钟响通天入地,感应十方神圣;灵为:法性灵妙无比,梳理世间万象)。于是带领僧众化缘建寺,历经了11年之久,终于建成了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有五层大殿和二百多尊佛像的钟灵禅寺,成为方圆千百里的佛教圣地。后经战火和文革浩劫,这一佛教圣地就此衰落。“花落自有花开时”,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五台山修行的觉悟大师继承经一的遗愿,历经三年,募化二千余万资金重修钟灵。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普初亲笔为钟灵寺中大雄宝殿题词。 

    进寺门迎面的是“天王殿”,因有四大天王守护而得名,实际上是弥勒佛的圣殿。东西回廊由“哼、哈”二将把守。西廊讲的是观音菩萨三十二化身,他常于人世解难度人,所以称观世音菩萨。也能变化长老、国王、宰相之身点化世人救苦救难。东廊里的“十八层地狱图”。佛讲地狱是为了警戒世人,不要贪恋名、利、色,如果一生作恶,将入地狱,六道轮回。巍峨庄严的“大雄宝殿”是供奉佛祖的宝殿。大雄,比喻佛法修炼要像雄狮一样勇猛精进;佛祖身旁的两个协侍菩萨,文殊代表智慧,普贤是代表贤善;十八罗汉,都是释迦佛的弟子,他们受佛祖之命分赴四方普济众生,守护佛法。背后的是观音菩萨,左边的是善财童子,当年他向普贤拜师后,连续拜了53位贤者,终成正果。右边的是龙王的小女儿叫小龙女,也是护法之一,因听佛法即悟成道。 

    第三层大殿也是最高的殿宇“藏经楼”,占地面积1050平方米,内有一尊从缅甸运回的玉石卧佛,这里是背靠药泉山火口里的最后一层主殿。“祖师殿”:是释加牟尼佛第二十八代弟子达摩,他主张读无字经书,一切靠悟,有问题你别问,问了给你一“棒喝”。我的结论是:看到这些殿堂“善恶邪正霎那界定,好人坏人言行自分。佛祖灵光心上常照,生死无界人也成神。” 
    龙王庙  坐落在古火山溢出口,面向西南平原的庙宇是“龙王庙”,小黑龙就是当地人世代流传的龙王。拜过龙王后请由左侧的这个环形梯道下山,这条登寺之路,一共108个台阶,所以又叫登天梯和“仙人踪”,途经“弥陀院”,是俗家弟子修行学法的地方。素食斋是由钟灵寺承办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品尝五大连池特色民俗餐饮纯天然素食品。
    火山玉观音 “寺镶火口镇群山,飘渺香烟袅九天。菩萨慈悲神水赐,众生普渡乐康安。”这座与蓝天相接的汉白玉观音,佛身高13.5米,在清晨的薄雾中时隐时现,从这里远眺松嫩平原一马平川,回首连池山娇水媚,可谓好一座仙山古庙,好一尊玉石巨佛,好一幅山水画卷。